神的坠落

看完大护法,有一些想法在这里记录一下。

1.
罗丹到底是什么?他从哪里来,那份大护法所说的恐惧的根源是来自哪,那一句妈妈下雨了代表了什么?

2.
彩蛋里彩拼起罗丹残肢,有光芒闪现,这个光芒会不会跟大护法的能量是同一种存在?
又或者存在一个假设,罗单其实是花生人,彩拥有的是重新拼起花生人生命的力量。但这样复生以后这个新的花生人的意识还是原来的意识吗,是重新格式化还是继续原来的生活?
另,彩对于罗丹而言是怎样的存在?仅仅是一个依赖于他的美人吗,还是说填补了他心中那个极度恐惧又隐隐期待的母亲形象的空缺?

3.
很好奇为什么作品里有这么多值得着墨的人物形象,导演最终却以大护法作为整个动画电影的大标题。
通片看下来,大护法给我一种神的姿态,是天赐绝对力量的拥有者,远远比吉安更体现出神性,可以说等同于鲲、女娲这样的神话形象的力量。相比罗丹恣意杀戮下的人性之恶,他才是真正掌握生杀大权。
神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,强大到大护法根本没有,也没必要去在意花生镇里出现的那些权力的争夺和平庸的纷争,他只是来把太子带回去。
这里也很有趣,作为神性体现的大护法,却护卫了平庸的凡人天子数百年,为什么?猜测也许是觉得推翻人的统治毫无意义,也许是认为自己的存在本身在漫长时间中也一点点湮灭。终归是高处不胜寒的。

4.
小姜很纯粹,也很美,是人间真善美的化身,看到知乎有人说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,同意。死去很可惜,其实我觉得作品主角应该是他,还是非常想知道编剧为什么会选取大护法这个视角展开剧情,太有趣了。英雄主义吗?还是上帝视角?

5.
人物形象诸多,有体现人性之恶,也有心灵的美,但总的来说我还是认为人生来本是一张白纸,我相信绝对之恶的存在,也相信绝对之善的存在。可能有偏向,但在发展期最左右一个人心智与三观的终究还是外界环境,而不是婴儿自己。
作品最终还是回到三个根本问题的探讨: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?我要到哪里去?
异形中人造人也好,花生人也好,人类自身也好,任何一个物种的发展,最忌狂傲。狂傲使人忘记自己。不管一个人是左是右,有怎样的立场,最重要还是保持清醒,不求真心待他人,但定要真诚面对自己。

6.
现在身处混沌,长久卡在自性化与自我认同的裂缝中,不知何时能够摆脱这个迷雾般的状态,只希望在那时自己已彻底做好面对完全真实的自己与世界的准备。这里的面对包括了态度,情绪处理,决策执行及内外观感。

评论
热度(23)

© 反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